密涅瓦小火柴

来跟我说说话吧

—— 【盾冬】破壁人 三体au

三体au

始终觉得与三体世界的博弈是一场战争,牺牲不可避免,实在不喜欢第三部程心短视的圣母情结

像每个面壁计划一样,这一篇盾冬有点黑化......不过当然是HE啦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“面壁者史蒂夫•罗杰斯,我是你的破壁人。”

这时,史蒂夫还在流理台前煮着咖啡。最近为面壁计划忙了太久,导致他都没时间好好给巴基做一顿早饭。

听到来人压低的声音,史蒂夫动作一顿。这一天终于来了,在其他几个面壁者相继被破后,他就知道自己的审判日终将到来,夜夜的等待后此时竟说不出是骇然还是释然。 

“好......请坐吧,我想跟自己的破壁人好好谈一谈。来杯咖啡吗?”

说着,史蒂夫抬头望向那个身影,却只觉得眼前骤然旋起一阵黑雾。他努力攥紧了台沿想支撑住身体,双腿却难以自制地发软,整个人剧烈地颤抖起来。直到此刻,他的声音才第一次出现了裂痕:“巴基?”

“还是你先坐下吧,史蒂夫。”巴基立刻上前几步扶住他,将他搀到沙发上坐下,自己靠在对面,顺手抄起流理台上的餐刀把玩起来,双眼却只是定定地凝视着他。

仿佛血清失效了一般,史蒂夫再次感受到了多年前被哮喘折磨时那种无助的痛苦。

他挣扎着坐直,花了很久来平复呼吸,而这期间巴基一直耐心地等着他。

终于,史蒂夫轻声说:“开始吧。”

 巴基转身倒了两杯咖啡,递过一杯给史蒂夫。

“与前几位面壁者相比,你是一个更加优秀的战略家,一个杰出的面壁者。我得承认,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,我完全被你的举动迷惑了。

 “你一直致力于恒星际飞船的研究,并多次参与舰队高层的会议。同时,你一直在和班纳博士改进你的血清,并已经开始了小规模接种实验,减少排异情况,在这方面你的确取得了极大的进展。不仅如此,你还参考了史塔克给贾维斯编写的程序代码,召集团队开发出一套独立的舰载AI。”

巴基顿了一下,将杯中的咖啡一饮而尽。

 “因此,你对外界表现出的战略就是,制造一支超级士兵为主力的星际战队,配备AI控制的无人舰队,不但更能适应太空的险恶环境,还具备了四倍的战略思辨能力,在与三体文明的实战中能灵活做出决策。”

 史蒂夫凝视着手中的咖啡,仿佛在欣赏杯中旋转的泡沫。

 “然而细想之下,这个计划有着相当多的矛盾之处。在现有技术之下的聚变恒星际飞船即便是无工质发动机,想要达到最高推进功率也需要消耗大量燃料,否则可能在和三体舰队相遇时与地球距离不足,交战中对母星造成极大伤害。

 “而且,聚变燃料是飞船唯一的能源,还要其他地方要用:飞船的生态循环系统,航向修正时的推进消耗......注射血清的士兵有着四倍的新陈代谢速度,是对生态循环系统的巨大压力。

 “还有一点,虽然你对史塔克的说法是战舰数目太大,全靠贾维斯控制会拖慢地球上主机的运算速度,不想太麻烦他才要开发独立AI,但我认为,独立的真正目的是不想让史塔克干涉战舰的内部事务。尽管我一直想参透你的真实目的,但真相和你在大众面前的形象实在判若云泥。

 “是的,大众眼中的你一直是美国精神的象征,是一切美好形容词的描述对象,”巴基垂下眼帘,微笑了一下,“是的,于我也是如此。正因如此,我才一直看不清你的真实想法,竟会是坚定的逃亡主义。”

 “你的高明之处不在于战略计谋的欺骗,而是借助公众印象对真实世界观的隐藏。一旦从逃亡主义的角度分析,你的一切布局就说得通了。恒星际战舰不是用来参战的,而是要逃离战场,为人类保存文明的种子。运送士兵确实需要消耗大量燃料,但如果只是胚胎,就十分可行了。血清不仅可以作为培养液的成分增加细胞活性,在到达合适的行星后还能帮助新人类更好生存,只需少量就可制成起到疫苗作用的试剂。

巴基走到窗边望去,九点钟的太阳终于从阴云后升起。尽管明媚的光线从半合的百叶窗斜射进来,史蒂夫却觉得心中越来越冷。

 “你要求在舰载AI的数据库中尽可能加入各个文明的信息,让士兵们可以时刻回顾他们所守护的是个怎样美好的世界。然而,那不过是这个世界的墓志铭罢了,新人类即便读完了旧文明的全部,发展出的也会是截然不同的文化。

 “AI只是负责计算航路,计划还缺少一个文明的掌舵人,在到达后由AI唤醒,分批培育胚胎,传授知识,让地球文明在新起点上延续。

 “而在你的计划中,这个掌舵人只会是你自己。没人能确定找到一个适合的星球需要多久,普通人在冬眠系统中恐怕难以维持生命,因此,没有人比你更合适了,冰封中度过七十年,在较之温和很多的冬眠系统中,也许能等到那一天。”

 巴基结束了他的陈述,看向史蒂夫。这个过程中他一直一语不发,平静地听着这一切,直到最后都没任何否认。

 “然而有一点我不明白,史蒂夫......为什么......逃亡?”

 史蒂夫苦涩地笑了一下,他对上巴基的视线,轻声说:“因为你啊......巴基,曾经的我以为世间黑白分明,消灭九头蛇,人们的日子就会好很多......直到洞察计划,我发现原来神盾局没那么磊落,又以为只要两者具亡就世间太平了。再后来,我找回了你,却明白原来这个世界连一个无辜的人都容不下......没有一点歉意,还把你逼上绝路......我对这体制僵化的世界再也没有信心了,还能怎样救赎呢?就让人类在一个干净的地方重新开始吧......倒是你,巴基,为什么会成为我的破壁人?”

 巴基把手中的刀精确地飞到刀架上,锵然一响。“人类不感谢你,史蒂夫。每当危险来临,你就成为救世主,然而风浪平息后,人们就又指责你恃强独裁......看看内战中都发生了什么吧。我曾想,既然你热爱这个世界,我就愿意陪着你一起守护它,但太久了,我不知道我为之守护的是什么......我曾经在打网游时接触了三体,通关后加入了ETO,后来他们任命我做破壁人,我没拒绝......四百年后的事已经与我们无关了,你看不到,也不会伤心。”

 “巴基......”史蒂夫安抚地握住他的手,“那三体人,对我这个计划有什么看法?”

 “他们不在乎,你的计划几乎无异于裸移民,在新行星上生存下来都不容易,更无法对他们造成威胁......”

 “那就跟我一起走吧,巴基,”史蒂夫握住他的肩,认真而急切地请求道,“和我一起,去那个没有波诡云谲的地方。”

 巴基笑了:“噢,史蒂夫,跟着你去哪儿我都愿意。”

 

ps.文科生写的科幻,请大家多多包涵^ ^

评论(5)
热度(15)
返回顶部
©密涅瓦小火柴 | Powered by LOFTER